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

[克魯曼專欄] Springtime for Toxics 毒物之春 原文載於(2011/12/26)

原文出於NY Times 



我的聖誕願望:讓我們更健康更富有。是說我都已經許願了,怎麼不順便許願希望美國人也能更聰明呢?


大驚喜:我的願望實現了,環境保護署已經針對發電廠的汞和有毒氣體排放設立新標準。規範實在是姍姍來遲,我們早該在20年前就開始管制汞。不過如今終於設立了規範,花費些許的成本就能贏得巨大的利益。


理所當然的,共和黨人對此怒氣衝天。然而在談政治之前,先來談談環保局做了什麼益事。


就我所知,就連反對環境管制的人,都承認汞是非常可怕的東西。汞是強力的神經毒素:有個片語「如製帽工人般瘋狂」出現在19世紀,因為當時製帽工人用汞的化合物來處理毛皮,結果飽受神經還有智力受損之苦。


如今製帽工人不再使用汞(是說現在誰還帶帽子呢?),可是大量的汞卻散布到大氣中,因為很多老舊燃煤發電廠缺乏現代的汙染防治。汞從空氣進入水中後,微生物將其轉化為甲基汞,在魚體內累積。然後會怎樣呢?環保局解釋說「孕婦、胎兒、幼兒要特別注意甲基汞的暴露,研究顯示高量的甲基汞會損害神經系統發展,進而影響孩童的思考及學習能力。」


聽起來像該管制的東西,不是嗎?


新規範也會減少細懸浮微粒汙染,細懸浮微粒會引起許多疾病,如氣喘和心臟病。事實上減少細懸浮微粒汙染的好處,佔了新規範所帶來的利益量化後的絕大部分。這句的關鍵詞是「量化」。環保署針對汞的管制,在成本效益分析只考量到一個好處,就是孩童吃了岸邊垂釣者釣來的淡水魚後,將來智力受損會損失掉多少工資。減少汞排放毫無疑問的還有許多好處,不過環保局不知道該怎麼把這些好處轉化為金錢衡量。


儘管如此,新規範的收益非常高:一年足足會增加900億的收益,相較下因為電價微升,支出會大約多100億而已。正如Grist雜誌(譯註:美國自由派的非營利免費線上雜誌,主要出版環保新聞)的羅伯斯(David Roberts)所說,這是非常划算的交易。


同時也是共和黨人亟欲除之而後快的交易。


最近美國政壇許多事紛紛擾擾,因此共和黨的激進反環保行為沒有獲得太多注目,可是在這方面確實發生了值得關注的事。才幾年前,同時身為共和黨內有頭有臉的人士與環保人士是有可能的。2008年選戰馬侃(John McCain)警告全球暖化的風險,同時還針對碳排放提議碳交易系統。然而現在黨的路線成了絕對規避新環境管制,還要推翻所有已有的保護。


我可沒有誇大其辭。就像時代雜誌報導的,先前兩黨在舉債上限的爭鬥中,共和黨試圖加上附加條款,不讓環保署和內政部運作。


哦,順便一提,你可能聽過有報導說洪博培(Jon Huntsman)並不一樣,而且他確實說過「保護自然是保守主張,我也從不以身為保育份子為恥。」算了吧,就像畢凱艦長被博格人同化,他也已經被反環保份子同化了,宣稱環保署「用恐懼來管制支配」,還預測新規範會在明年夏天造成缺電。考量到那時規範都還沒開始生效,這預測倒是挺厲害的。


大致上不管你聽到什麼可怕的預測,說管制污染會造成某些後果,都要知道背後一定有特殊利益,而且這種預測都是大錯特錯。例如電力公司聲稱酸雨的規範會擾亂電力供應,導致費率飆升,但現實就是並沒有發生。而酸雨的計畫也成了絕佳範例,示範環境保護與經濟成長也可以和平共存。


但再次提醒別管共和黨那套,去盲目反對所謂「摧毀就業」的管制。而我也不得不承認這件事多少影響了我的心情,環保署才剛完成一樁好事,但只要共和黨贏了明年的選戰,不管是誰代表參選,都一定會試圖推翻這項決策。


不過至少目前來說,只要是在乎同胞的健康,特別是國家下一代的人,都該對此額手稱慶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