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

[克魯曼專欄] Will China Break? 中國經濟要垮了嗎? 原文載於(2011/12/19)

原文出於NY Times 



試想一下以下情景:近來的經濟成長都是靠著房地產價格飆升,進而掀起建設狂潮所推動的,而且出現了所有泡沫的典型徵兆。信貸也快速增長,不過不是增長在傳統銀行,而是不受政府監督,也沒有政府在背後背書的「影子銀行」。現在泡沫破滅,金融還有經濟危機的噩夢可能會成真。

我是在描述1980年代的日本?還是2007年的美國?都有可能。不過我其實是在說現在的中國,中國有可能會成為世界經濟的另一處危機焦點,而這正是我們現在最~不想發生的事。

我一直不怎麼想去衡量中國的情勢,部分原因是很難確認到底真正發生了什麼事。所有經濟數據看起來,了不起都像是某種古怪又無聊的科幻小說,但中國的數據卻又看來特別假。我曾諮詢過幾位道地的中國專家,結果每一位專家的說法都不一樣。

然而即便如此,如今就連官方的數據都令人憂心,而最近的消息也夠引人注意,是時候敲響警鐘了。

過去十年來,中國經濟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家庭消費儘管有增加,卻仍落後於總體成長。消費支出只佔國內生產毛額(G.D.P.)的百分之35,大約是美國一半的水準。

那是誰在購買中國的商品與服務?嗯,一部分的答案正是我們自己。正當消費者共同分擔衰退的經濟時,中國越來越依賴貿易順差,來支撐其製造業不被拖下水。然而從中國的角度來看,更重要的情形是投資支出已經攀升到將近G.D.P.的一半。

有個很明顯的問題,就是既然消費需求相對較弱,那是什麼促進了投資呢?答案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,是來自持續膨脹的房地產泡沫。從2000年以來,房地產投資所佔的G.D.P.比重已經幾乎加倍,直接佔了總體投資成長的一半以上。而其他增長肯定大多是來自於迅速成長的營建業,買下其他擴展中的公司。

我們確實知道房地產已經是個泡沫了嗎?有種種的跡象表明如此,不單單只是上揚的價格,還有類似我們前幾年經歷過的那種投機狂熱。想想看佛羅里達海岸。

還有另一個與美國經驗類似之處,就是信貸的蓬勃發展。其中很大一部分不是來自銀行,而是不受監督、也沒有保護的影子銀行體系。不過細節上有很大的不同。美國的影子銀行體系通常與著名的華爾街企業,複雜的金融商品有關;中國的影子銀行體系則往往牽涉地下錢莊甚至當鋪。然而後果都非常雷同,中國正如幾年前的美國,金融體系可能要比傳統銀行顯示的數據要更為脆弱。

現在泡沫很明顯的破了。會對中國經濟,還有世界經濟造成多大傷害?

有些評論家說不必擔心,中國已經壯大了,聰明的領導人會盡一切努力妥善處理衰退。隱藏在其中,不太會明說的想法就是中國可以盡其所能,因為中國不需要去擔憂民主這類小事。

然而對我來說,這些論點跟過去著名的結論聽起來一模一樣。畢竟我記得很清楚,1980年代的日本也有類似的保證,說睿智的財政部官僚理當控制得宜。還有之後美國也有保證,說美國絕對永遠不會重蹈日本失落的十年覆轍,結果實際上我們處理得比日本還糟糕。

先不論其價值,我不覺得中國官員的經濟政策報告條理分明。特別是中國嚴厲斥責外國人,可不像是明白自己在做什麼的成熟政府。除此之外,對美國產汽車開徵懲罰性關稅對經濟無益,只會毒害彼此的貿易關係。

另外還有傳聞表明,中國政府雖不受法律約束,卻受無孔不入的貪腐掣肘,意味著北京所下的命令,在地方層級實行情形可能大不相同。

我希望我只是在杞人憂天,但不可能不去擔憂。中國的情況太像我們已在其他地方見過的崩壞,而歐洲的混亂已經讓世界經濟受創夠深了,真的、真的不需要另一處新危機的引爆點。


沒有留言: